0893_,18,0664c27(00):蘇悉地羯羅經分別阿闍梨相品第二
0893_,18,0664c28(07):復次我今當説阿闍梨相。
0893_,18,0664c29(04):一切眞言由是得故。知阿闍梨最爲根本。其相何。
0893_,18,0665a01(00):謂支體圓滿福徳莊嚴。善須知解世出世法。恒依法住。
0893_,18,0665a02(01):不行非法。具大慈悲。憐愍衆生。貴族生長。
0893_,18,0665a03(06):性調柔和。隨有共住。皆獲安樂。
0893_,18,0665a04(07):聰明智慧辯才無礙。能懷忍辱不懷我見。
0893_,18,0665a05(00):善解妙義深信大乘。設犯小罪猶懷大怖。身口意業善須調柔。
0893_,18,0665a06(05):心常悦樂。讀大乘經謹依法教。
0893_,18,0665a07(06):勤誦眞言而不間斷。所作悉地皆悉成者。
0893_,18,0665a08(07):復須善解畫漫荼羅。常具四攝爲求大法。
0893_,18,0665a09(04):不樂小縁永離慳悋。曾從師入大漫荼羅受潅頂法。
0893_,18,0665a10(01):復爲先師讃歎徳者。汝從今往。堪授潅頂爲阿闍梨。
0893_,18,0665a11(02):有斯印可。方合自造漫荼羅法則次第。
0893_,18,0665a12(07):乃合授與弟子眞言。若依此者。
0893_,18,0665a13(02):所受眞言速得成就。不可懷疑。若不授和上阿闍梨處。
0893_,18,0665a14(03):檀誦眞言。徒施功勞終不獲果。夫弟子法。
0893_,18,0665a15(08):恭侍闍梨猶如三寶及菩薩等。
0893_,18,0665a16(06):何以故謂能授與歸依之處。於諸善事而爲首因。
0893_,18,0665a17(09):現世安樂當來獲果。謂依阿闍梨故。
0893_,18,0665a18(02):當嗣不久而得無上正等菩提。以是義故。敬之如佛。以爲弟子。
0893_,18,0665a19(07):承事闍梨。無有懈怠。勤持不闕。
0893_,18,0665a20(00):所授明王及明王妃。當得悉地必無得疑